close

有四家大學有這活動: 偏鄉遠距課輔計畫
輔導中小學學生學科
我分配到的是一位台東成功的小五男生
敎的科目是國語

國小的課本真的很薄
現在小五程度的國語基本上還是在認字
課文內容多半是故事
及非常少量的修辭和六書(象形指示會意形聲)
在我看來
說得難聽一點
都是屁
只有修辭和六書有用
其他國中的基礎都沒有

上週在我拿到課本的同時
也拿到題庫的CD-ROM
題型無非是改錯字 詞語意義選擇造句等等 
其中有一個是修辭測驗
國中該會的基本修辭都有
例如譬喻排比轉化設問鑲嵌摹寫類疊等
這是唯一讓我覺得國小國語裡有用的
脫離國文一年多
這些東西幾乎都忘光了
有些題目我也答錯
所以只好搬出搶救國文來補救!


今天第一次上課
教學內容不難
但是要跟小孩子溝通很難
小孩子的回答鮮少超過十字
為了了解他對修辭的認識程度
我特地從題庫選擇了十題左右的修辭測驗
結果他幾乎完全不會
令我傻眼
學校老師大概也是隨便帶過
怪不得現在學生程度越來越低落
我們就已經很爛了
他們還更爛

我稍微跟他解釋了一下題目的選項
例如類疊的意思
講了他也心不在焉的
希望他只是裝做沒聽

在回家的路上
打算以後就像其他人一樣
只叫他唸課文
默寫生字
寫簡單的題目
這是最簡單並且雙方也可以愉快的方式
但該做的我還是會做
我會把修辭都解釋給他聽
如果依然如此
我也是盡力了~!
不要說我誤人子弟!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
時薪竟有150
在這種處處90元的時代
可說是相當不錯了
雖然賺不了什麼大錢一週也只有兩小時
但是可以學習經驗最重要
敎書真的不簡單
光是要如何不冷場就是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